伶软

大家都是超级温柔的人啊

『太敦』另一个童话

  “大哥哥,我们今天讲什么故事啊?”
  紫金色眼眸的小小少年坐在孤儿院门口的台阶上,乖巧的用双手支着下巴
  “敦君想听什么故事呢?”
  太宰治一脚站地,一脚蹬在台阶的第三个凳上,含笑的看着正晃动小脑瓜的中岛敦。他耳边一缕耳发也随之摇晃,太宰治忽的感觉自己的心痒痒的。
  “什么故事都可以,只要大哥哥讲我就喜欢。”
  “是么?那我可要好好想想,给敦君讲,一定要讲最有趣的。”
  太宰治看中岛敦忙不迭的点头,心底更痒了,便伸出缠满绷带的手去揉了揉他的头发,却发现对方一脸享受,就像正在等待顺毛挠肚皮的某大型猫科动物。
  “好了。”太宰治收手,看着中岛敦颇为凌乱的头发,满意点头,接着说“我要给你讲一个有关另一个世界的故事。”
  他眼中闪过一丝怀念以及遗憾,没等中岛敦说什么,再次开口:
  
  “那是一个非常,非常神奇的世界。
  抱着狸猫的少年可以与翠绿瞳眸的妖精同居,异常胆小的鱼尾葵为了爱能变成任何人的模样。
  在那里,早上叫人起床的不是理想也不是闹钟,而是主食蘑菇那高昂而撕心裂肺的歌声,晚上代替电灯的则是极光,要欣赏的话,抬头就可以从那没有顶的树桩中看到。
  每当极光褪去,阿波罗太阳车便会驾着麋鹿,从好远好远的奥林匹斯山脉赶来,奔跑的侏儒则穿着用蜡笔画出高跟鞋,哒哒的踏碎水坑里斑斓的泡沫。
  只要是这个世界的人,就都听说过一个传说。
  传说啊……
  在很久很久以前,有一只小老虎是这片土地的小霸王。他最喜欢抢大家的茶泡饭吃,时间一久,弄的大家都很生气,于是便合起伙,把小老虎卖给了绷带妖精……”
  
  “大哥哥,大家是怎么卖掉小老虎的呢?小老虎好笨啊!”
  “笨呢……因为大家告诉他他们发现了一个有着永远也吃不完茶泡饭的地方。这点和敦君很像嘛。”
  “我……我是喜欢茶泡饭啦,但我没有这么笨,我才不会因为别人的花言巧语就……就把自己卖了的!”
  中岛敦的脸红扑扑的,也不知道是气的还是羞的。
  “那我呢?”
  “大哥哥不一样,大哥哥不是别人,我……我最喜欢大哥哥了,当然会和他哥哥走。”
  
  ——我最喜欢你了,绷带先生
  他说着,一边往嘴里塞茶泡饭
  
  太宰治像是想到了什么,他的目光中带着怅然,接着讲:
  
  “绷带妖精觉得一个人自杀很无趣,豪气的用四个无花果换到了小老虎。
  之后便有了他们的第一次相遇。
  那是一个很温暖的早上,小老虎出来找那个有好多好多茶泡饭的地方。结果在自杀森林里迷了路,在自杀森林里有着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树,树与树之间的路极窄,一个不小心,小老虎便被夹在了两棵树中间,肉肚肚的肚子被树干夹的特别疼,在努力无果后,小老虎只好把自己变成了人。
  小老虎并不喜欢变成人,因为他妈妈说过第一个见老虎人形的人就是老虎的主人,但小老虎不要什么主人,他最爱的还是自由,所以并不以人的样子出现。
  小老虎从树中间出来后,还没来得及变回去,就看到了一个全身缠满绷带的奇怪家伙正看着他。
  彼时阳光正好,而那个怪家伙笑的一脸温柔,手里茶泡饭的香味钻进小老虎的鼻子里,许是阳光突然变强,从树叶间露出的斑驳光斑打在小老虎紫金色的眼睛上,亮晶晶的让他有些睁不开眼。
          这个就是有许多茶泡饭的地方的主人吧,他想
  “你有吃不完的茶泡饭吗?”小老虎傻傻的问。
  “有的一顿可以吃二十大碗呢。”妖精把手里的茶泡饭的给小老虎,他听人说只要用茶泡饭,就可以捕捉到一直极漂亮的小老虎,试了一下,果然。
  “那好吧,你看了我人的模样,你就是我的主人了。”小老虎飞扑过去,开心的接过茶泡饭,狼吞虎咽的吃开了。一边吃,一边含混的讲
  “绷带先生,你每天都要给我吃茶泡饭。”
  “好”
  “有人欺负我,你要帮我报仇。”
  “好”
  “不可以让我当苦力。”
  “好”
  ……    ……
  “还有么?”
  “嗯?暂时就这些了,还有我会在说的。”
  小老虎咽下最后一口饭,抹抹嘴,盯着绷带妖精,一字一句郑重的说。
  “作为交换,我会永远永远陪着你的。”他晃着小脑瓜像是想到什么样补充道
  “如果真的每天都有茶泡饭,就算你离开了,我也会等你的,别笑!才不是为了茶泡饭,我们老虎才不会像妖精那样,贪婪又不讲信用呢!”
  “好好好”
  啊,多么美丽的初见。
  在那之后,大家再也没有见过小老虎,也没有被人抢过茶泡饭。
  直到有一天,绷带妖精离开了小老虎,离开了自杀森林,离开了那个世界。”
  
  “大哥哥,为什么绷带妖精会离开啊?小老虎会很伤心的。”
  “或许是因为小老虎吃了太多的茶泡饭,绷带妖精养不起了吧。”
  “啊?真的么?可不是绷带妖精承诺每天都有茶泡饭吃的吗?现在怎么反悔了,哎呀!大哥哥,我以后再也不吃那么多的茶泡饭了,大哥哥一定不要像绷带妖精一样,不要我啊。”
  太宰治笑的意味不明,没有回答中岛敦的话,只是观望着天上多变的云,看起来很随意的轻声说出沉重的话语
  “敦君啊,这世上最不可靠的就是承诺了,上嘴唇一碰下嘴唇就可以做出无数的承诺——”
  “它来自口腔,不经过心脏。”
  中岛敦似懂非懂的点点头,眼中氤氲着茫然,他挣扎了一下,还是问出了口。
  “小老虎也承诺了要等绷带妖精,他……”
  “他做到了哦。”太宰治面无表情的说,可如果细看他的眼睛的话,便可发现其中的无奈。“小老虎说的对,”太宰治的笑容有些怪,“老虎的确比妖精守信。”
  中岛敦像被太宰治的表情吓到了一样,怯怯的让太宰治继续说
  
  “绷带妖精已经离开很久了,然而小老虎还在等他。
  他会默念着“或许他明天就回来了,明天只是今天的后一天而已”等着绷带妖精。
  从雨打芭蕉等到炊烟与晚云相接。
  从鸢罗百合等到杜鹃与蝉声喈喈。
  直到枯木化作藤的花架,大雪压倒他的墓碑。
  小老虎也再没见过绷带妖精。
  有一天,或是云雾缭绕,或是丹霞遮空,绷带妖精再次回到这里,站在他们第一次相遇的地方,想着这里的飞鸟游鱼,甚至是流云,却想不起曾经有一只小老虎守着一个承诺,心心念念的等了他无数年。
  等到执念化作树根腐烂在土中
  等到繁星都开出花朵,回忆也唱起了歌。
  直到现在自杀森林也还一直有一个声音。
  听,他在叹:
  童话故事惯用的口吻,一文不值”
  
  “好了哦,敦君今天的故事就讲完了,我们明天见。”
  “大……大哥哥,”中岛敦突然叫住太宰治,让他一瞬间以为中岛敦发现了什么,却没想到对方只是红着眼圈,腼腆的笑着,开口问
  “绷带妖精最后想起小老虎了吗?”
  “不知道哦,或许小老虎在怪绷带妖精呢,敦君觉得呢?”
  “应该不会吧,我想小老虎一定是情愿的,他希望他的主人最后回到家还能看到一个人在等他,一定很温馨。”
  他停了下,苦笑着走远。
  敦君啊……果然还是那么温柔。
  
  时间笑人痴,笑他来迟,遗憾他不知。
  

评论(4)

热度(6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